本會簡介

肇源

堅毅忍者—霍金精神

本會籌策意念啟端於1998年後,香港社會經濟每況愈下,由科網爆破、地產陡落、禽流肆虐、通縮高企。直至2003年,沙士襲港,香港經濟幾達蕭條,失業率達雙位數字,當時的障殘人士,更是孤立無援。肇因不少機構,裁員減薪,而障殘人士,更是第一波的受害者,估計失業率達70%。期間,香港政府的障殘援助款項,更年年遞減,處身其間的障殘人士,更陷於水深火熱之中…

本會創辦人陳華昌先生,幼年為小兒麻痺症的患者。以自己的成長為鑑,深感每一個障殘人士的成長,均備受社會的歧視,故都有「堅」強的意志、持久的「毅」力、和多方面的「忍」耐的能力。故以「堅毅忍者」之名,成立非牟利機構,服務障殘人士,以補社會資源之不足。並以自己經營工廠的心得,提出「商善理念」 — 以商業營運的模式,經營慈善事工。一方面聘請障殘人士工作,使其能自食其力;一方面籌劃慈善事工,為香港障殘人士謀更高的福祉。如果香港的模式運作成功,更能擴闊到中國以及世界各地。遂與多年朋友,亦是資深的服務社會人士蔡啟仁先生、廖仕強先生相議,釐定細節,籌策會務。得到多方社會賢達鼎力的支持,成立本會。